活動 
室設系舉辦 / 河西願景概念展與文化商店設計發表 /   11/06-12/04登場

  • 2020-11-04

/  串河西  / 從大溪發展脈絡 感受未有的歷史風華

 This is an image

+學生了解串河西的概念與願景

在桃園市內,大溪是最具歷史風情的小城鎮,河東、河西對於當地人而言,並不陌生,但是對於外地人來說,很難一次串連起來,因此健行科技大學室內設計與管理系藉由與地方團體的合作,希望藉由「串河西」,從地方出發,挖出大溪更多的故事與未來可能性,見證說不完的精彩故事。

室內設計與管理系老師黃慧勤說,未來的大溪,在都市發展趨勢之下,將於河西地區設置轉運站,加上太武新村的文化建設,鄰近交流道的大溪河西,將從默默的據點,轉為具有創新、創意的能量的聚集;透過多面向的串連與整合,一同展現地方創生的可能性。

健行科大室內設計與管理系今年與「串河西」合作,鼓勵學生走出學校了解社區,從地方社區商店的故事開始,進而了解各店家的商業型態與特色文化,感受多采的地方風情。

This is an image

+超過一甲子的福輪腳踏車店,古味十足,發思古幽情,令人回到歷史時空。

黃慧勤感性地說,從九月啟動的設計行動,學生到各店家拜訪與測繪,發生一些動人的互動經驗,例如,超過一甲子的福輪腳踏車行二代老闆簡先生特別挖出老照片與泛黃的事業登記證,向同學展現這個小腳踏車店的歷史與過去,也讓學生進入他們從未經歷過的時空樣貌;而在探訪黃永興碾米廠、神農廚房、金大益便利商店、神農廚房、三美小吃店、冰沙店等商店的過程中,不少人也對多樣的大溪風情,深深感動,留下深刻印象。

This is an image

+訪問黃永興碾米廠的故事,有著數不盡的歷史風情。

這次活動結合室內設計的課程,希望讓更多大學生瞭解文化與設計的美感,雖然「文化商店」對於不少設計新手們都是第一次,但透過與真實業主的互動以及具有文化性的挖掘與產業知識的了解,從學習聆聽開始、結合專業能力的練習,用新學得的透視與模型,展現學生對空間的觀察與未來的多種可能。雖然表現仍有些生澀,但是透過發聲以及在社區發生、真實的互動經驗,期望同學能成為一個有溫度的室內設計師。

This is an image

11/06-12/04舉辦「串河西-河西願景概念展與文化商店設計發表」,室設系邀請大家到南興日日田職務所蒞臨參與,感受大溪的歷史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