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美客松全國創意設計競賽於2/7圓滿落幕

  • 2017-02-10

    本系於二月六日至七日舉辦為期兩天的「第一屆美客松Space-maker Marathon全國貨櫃屋設計競賽」複賽工作營,設計競賽主題為“Building Blocks-不只是咖啡時光”,這項競賽活動從去年(2016年) 11月開始起跑,12月底由來自全國各地投件的21件貨櫃屋設計提案中,經第一輪激烈的書審,評選出約50%隊伍的提案進入複賽,而於一月份公佈了12組入圍複賽的隊伍,參賽隊伍來自各地,參與的團隊還有凌晨四點半從羅東、蘇澳、宜蘭坐車到達的隊伍,也有從台中來切磋交流的。 競賽的主旨是希望學生結合團隊合作,透過創新思考與融合美感的思維進行空間設計實作。
    舉辦複賽工作營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延續初賽提案,透過Make的過程,精進設計想法,最後製作1/50空間模型呈現創意想法,看到的不僅是空間的堆疊,參賽者也融合自身的關懷呈現不同面向的設計思維,有綠建築設計手法的思考、soho族空間的規劃、寵物族群設計、結合人文與書香的設計…等等,讓咖啡屋空間有更多重的空間精神與價值。
  在歷經兩天一夜的馬拉松式工作坊後,同學們集合腦力激盪,實作出比例模型,競賽的高潮是最後各組的簡報發表及最後評審總評後,隨即宣布得獎名單:創客大獎由啟英高中“異國人”隊奪得!融合自然環保的構想,空間表現有非常高的完成度!創意銀獎至善高中“空力怪物”隊則著重在結構的嘗試設計可延伸的輕型建築構件,以及設計銀獎大湖農工“室設科讚”以上班族為對象設計咖啡舒壓空間,十八銅人獎則是啟英高中“1884櫃城café”隊以SOHO為對象的咖啡工作空間,其餘為8組佳作獎,參賽團隊在本校新建的創客中心思考教室積極討論,發展草圖、筆記與製作工具佈滿整個桌面,不同的製圖用具、模型材料、電腦設備等,展現出多元的學習風格,是很好的交流情境!不僅如此,學習態度亦有感染力,所有的組別在make的過程中壓縮休息時間努力呈現最好的一面,異國人團隊成員分享時表示前一晚勇敢推翻設計想法的歷程,並且犧牲睡眠時間修整簡報與模型,展現maker創作的熱忱態度!
    本屆入圍複賽的高中職隊伍,最大的特色是參賽團隊一半以上皆非室設計科系,顯現活動參與學生背景的多樣性,鼓舞高中職學生願意跨出學習專業,進行腦力激盪、跨域學習、不侷限自我的學習態度!透過本次工作坊形式的競賽,不僅是團隊合作的考驗,也能與他校團隊互動與交流,有助於同學們更了解設計專業的多元特性,以及各界武林高手有機緣在此切搓砥礪,未來本校將持續辦理相關競賽,鼓勵學生勇於接受挑戰、跨域學習、提升設計職能。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